森森美學牙醫
HOME > 牙齒保健

何謂一般牙科?
所謂的一般牙科治療大致如:補蛀牙、洗牙、拔牙、牙科健診、敏感性牙齒等。
預防項目如:牙周病預防、兒童牙科與蛀牙預防等。
其他如:五歲孩童之乳牙塗氟、半年一次的預防保健、全口洗牙(滿十三歲即可)等。 
上述一般牙科健診的項目大多是有健保給付!

為什麼會蛀牙? 
蛀牙的形成有四要素:牙齒、食物、細菌、時間。口腔裡經常存在許多細菌,吃東西後,食物殘渣留在牙齒隙縫,
經口內細菌之作用,這種酸性物質能侵蝕牙齒的組織,腐蝕琺瑯質和象牙質,慢慢形成蛀牙(或稱齲齒)。


蛀牙了該怎麼辦? 
蛀牙在未侵蝕至牙髓腔前,對蛀洞進行適當的牙體復形工作,若一旦侵蝕牙髓腔則須予以根管治療。

蛀牙為什麼要填補呢?
 
由於牙齒本身沒有恢復能力,須先徹底清除蛀洞內的腐敗物,再填入適當的材料或製作假牙,才能阻止蛀牙的進行。

通常補蛀牙,有哪些材料可以選擇?

敏感性牙齒的症狀?原因? 

銀粉材料圖
銀汞合金(俗稱銀粉)
 
樹脂材料圖
樹脂補綴 
陶瓷鑲體材料圖
陶瓷鑲體(3D齒雕)

銀汞合金(俗稱銀粉) 由於銀粉在填補後,與齒質之間無結合力,因此容易在填補下方再蛀牙。近年來,
由於汞蒸氣對健康的影響及環保等因素,銀汞合金已逐漸減少使用。

樹脂補綴
樹脂補綴較銀汞合金美觀,但樹脂會產生收縮,其硬度不及銀粉,無法承受較大的咬合力量,邊緣易斷裂,
也易產生磨耗,食物殘渣或細菌可能趁隙而入造成二次蛀牙,影響補牙成效及樹脂的使用期限。

陶瓷鑲體
陶瓷鑲體硬度與天然齒質相近,不會造成對咬牙的過度磨耗,顏色自然美觀,而且可以盡量保留天然齒質,
是目前評價最高的牙齒補綴材料。
● 可為您保留最多自然齒質。
● 人工琺瑯瓷材:高品質全瓷材,完全不含金屬成份,不會造成牙齦發黑;瓷密度高、結構穩定、堅固耐用,
 減少再發生齲齒與剩   餘齒質斷裂危險。 ● 瓷塊透光性高,顏色自然美觀。材質生物相容性高,
 冷熱傳導特性與硬度接近琺瑯質,不傷對咬牙,是目前最接近自然牙的填補   材質。
● 接近自然齒色,補綴後真假牙難辨,美觀耐用。
● 微粒結構,拋光後自然呈現晶瑩剔透的效果。
● 不傷對咬牙,且咬起來感覺就像真牙一般 。

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是以特殊的細小器械進入牙髓腔及牙根移除牙髓和發炎細胞,治療前必須先照X光以了解根管數目形狀及長度,
再視情形需要給予麻醉劑,然後裝上橡皮布,即可由牙冠處進入牙髓腔,清除牙髓組織並同時擴大根管,
以達成徹底清潔的目的,過程當中由於牙髓神經所在的空間十分細小,所以牙髓內治療的過程十分精細且困難,
最後當患者的症狀消失之後,即可將根管以馬來膠,緊密充填,避免細菌進入牙根再度造成感染。
如此阻絕了細菌再生的機會,只要度過急性發炎期,以後便不會再有疼痛的現象。
(若只做了抽神經,可能可以解決暫時的疼痛,但只要細菌再生,又會發生疼痛的現象。)

做完根管治療一定要做牙套嗎?裝了牙套後,牙齒還可以用多久? 
牙齒一般在承受咀嚼時的力量有限,原本在治療前便因為齲齒而喪失許多齒質,而根管治療過後的牙齒,
失去了淋巴、血液等營養供應而變得更為脆弱,顏色會變得灰暗,此時若沒有將牙齒以牙套保護起來,
牙齒便有可能因為咬合的力量而斷裂。在經過適當的補綴後,即可恢復功能。
而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及定期回診,才是維護牙齒生命的不二法門。

治療後應注意事項
 
剛剛治療完之牙齒,可能因尚未消退之牙根尖發炎,而導致碰到或咬合時會有疼痛,正常情況下,此疼痛會逐漸減輕至無痛。
 
●齒內治療每顆牙需一至數次約診,每次約診間隔約數天。
●治療後牙齒可能有些微酸脹感,此屬正常生理反應,可服止痛藥。
●若疼痛加劇或腫起速與醫師連絡,勿自行拿除牙內暫時填充物或任意服藥。 
●非醫師指示,本治療過程,不須使用抗生素。
●治療期間該顆牙宜避免咀嚼過硬食物。正常的口腔衛生清潔須照常進行。 
●治療完成後,該顆牙尚需適當的補綴復形,以確保功能。 
●因此治療後六個月回診來確定牙齒是否健康,是很重要的。


 

menu